
点击工具条下载体验
蜂蜜的保健功能
蜂蜜不仅是营养佳品,而且是医家良药。我们的祖先自古就用
蜂蜜治疗许多疾病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个阐述了蜂蜜的药用
功能:“清热也,补中也,解毒也,润躁也,止痛也”。现代医
学研究表明,服用蜂蜜可促进消化吸收,增进食欲,镇静安眠。
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,增强身体抵抗力。特别是对虚弱无力、神
经衰弱、病后恢复期、老年病、发育异常、营养不良等疗效更好。
其主要保健功能有:
一、延年益寿
蜂蜜是一种纯天然保健食品,营养物质丰富齐全,其中有些成分参与基因的转录与翻译过程。
因此它们能够影响基因的结构与功能, 另外还有一些成分能够通过配碱平衡来调节机体的新陈代
谢,从而影响衰老的过程。因此经常服用蜂蜜能够健身强志,减缓衰老,延年益寿。
例如:俄国的谬尔赫巴教授, 每天早晚服用蜂蜜,直到120岁还精力充沛。养蜂人萨法多德赛
因138岁时告诉医生,食用蜂蜜和露天工作是他长寿的主要原因。数学之父毕达哥拉斯断言,他能
活到90多岁多亏吃了蜂蜜。 发现原子理论的德谟克利特斯在进餐时经常食用蜂蜜, 他活了100多
岁。 医学之父和古代思想家希波克拉底活到107岁,生前他经常吃蜂蜜,并总结说“蜂蜜与食物
并用是滋补和健康的要素。”自然科学之父亚里斯多德了认为:蜂蜜有促进人体健康和延年益寿的
特殊作用。
二、促进儿童生长发育
儿童生长发育很快,这时需要大量的营养。蜂蜜中不仅含有全面的营养,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能
力,它比白糖和牛奶等食物更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,并能增加儿童的抗病能力。东京大学的托
摩托武人教授曾作过规模很大的临床实验,结果表明喂蜂蜜的幼儿与喂吵糖的幼儿相比,其体重、
身高、胸围和皮下脂肪增加较快, 皮肤较光泽,并且少患痢疾、支气管炎、结膜炎和口腔炎等疾
病。
三、消除疲劳,增强体力
蜂蜜能帮助人们迅速地消除疲劳。增强体力和耐力。因为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。它不必经
过消化,饮用后20分钟左右就被吸收进入人体血液,然后被送到肝脏。 在这里大部分葡萄糖变成
肝糖原贮存起来,另一部分继续保留在血液中。这部分糖叫血糖,它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的各个部
位,经体内代谢释放心大的能量,这就是人体动力的源泉。此外,身体虚弱者、肠胃欠佳者饮用蜂
蜜后都能感到精力流沛,精神涣发;蜂蜜还能帮助熬夜者、工作疲劳者消除疲劳。
四、抗菌作用
蜂蜜是世界上唯一不会腐烂的食品。 1913年美国考古学者德必斯T·M在埃及金字塔的古墓中
发现了一坛蜂蜜,这坛蜂蜜历时3300多年竟一点没有变质,至今仍可食用。 这说明蜂蜜有很强的
扰茵抑茵作用。 现代研究证明,蜂蜜对产碱杆菌属、细菌菌属、变形杆菌属、沙门氏菌属、志贺
氏菌属、葡萄菌属、链球菌属等中的60多种细菌及7种真菌抑菌性;蜂蜜对其中的炭疸杆菌、短小
芽杆菌、白喉棒状杆菌、大肠杆菌、肺炎杆菌、结核分支杆菌、普通变形杆菌、肠炎沙门氏菌、伤
寒沙门氏菌、痢疾志贺氏菌、金色葡萄球菌等有杀菌活性。因此人们常常应用蜂留来治疗烧伤、创
伤、胃肠炎、胃溃疡、皮肤溃疡等疾患。
五.调节心血管系统功能
蜂蜜对心血管系统能赵平衡调节作用, 当血压升降时有降压作用, 相反血压下降时有升压作
用。蜂蜜还有强心作用, 它能扩张冠状动脉,所以能治好心绞痛。另外,蜂蜜还能为心脏提供能
量,营养心肌和放善心肌的代谢功能,因此是调理治疗心脏病的良药。实验证明:患有严重心脏病
的人,在1-2个月内每天服用50一140克蜂蜜, 病情可以明显改善,血液的成分正常化,血红蛋白
含量增加,心血管紧张力加强。
六、护肝作用
蜂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,一是蜂蜜中的葡萄糖能转变成肝脏糖原物质贮存持用,为肝脏的代谢
活动积蓄和供应能量,从而保证了肝功能的正常发挥;二是蜂蜜能刺激肝组织再生,起到修复损伤
的作用。因此目前国内外常把蜂蜜作为一种医治肝脏病的辅助药物。
七、催眠作用
蜂蜜中的葡萄糖、维生素以及镁、磷、钙等物质能够滋润神经, 调节神经系统,从而起到促
进睡眠的作用,尤其是对神经衰弱者。前苏联学者约里什在他的《蜂蜜的医疗性能》一书中指出:
“神经衰弱者,每天只要在睡前口服1匙蜂蜜就可以促进睡眠。”
八、通便作用
蜂蜜有很好的润肠作用,因此能够用来治疗便秘。临床实践表明, 便秘者每日早中晚分别用
温开水冲服蜂蜜30克,连服2-3天,大便即通。用蜂蜜作为导泻剂,不但无任何副作用,而又可以
为人体提供营养,很有利于健康。
九、护肤护发
用蜂蜜涂抹于皮肤外表,蜂蜜中的葡萄糖、果糖、蛋白质、维生素、矿物质等直接作用于表皮
和真皮,为细胞提供养分,促使它们分裂、生长,常用蜂蜜涂抹的皮肤,其表皮细胞排裂紧密整齐
且富有弹性。 另外,蜂蜜还能促进皮脂腺的分泌,疏通大小汗腺,营养毛发,使皮肤保持红润,
毛发光亮。至于蜂蜜的食用方法。最好是早晚服用, 用温开水调匀冲服,忌用开水;也可将蜂蜜
夹在馒头、面包等食定中食用。食用剂量,一般成年人每天100克较为合适,儿童每天食用30克较
好。
点击工具条下载体验


